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让人们信法法官要给力

发布时间:2014-10-27 10:22:09


作者:长垣县人民法院  夏廷堂

    备受人们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3日在北京闭幕。全会公报提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是法治力量所在,尊严所系。

    卢梭曾经说过,“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可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法官队伍作为依法治国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既是国家法律的执行者,又是公平正义的裁判者,同时也应当是法治信仰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培育者,理应在法治精神培养上大有为,有大作为,为人们尊奉法律发力。

    法律之之治旱为之重器。法官在审执工作,只有坚持严格扏法、公正司法,坚决杜绝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的发生,坚定地做社会责任和良知的守护者。使违法行为受到有力制裁、社会正义得到有效维护,才能引导国人自然而然地厉行法治,忠实地崇尚法治、自觉地遵守法治、坚定地捍卫法治,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反之,如果办案人员扏法犯法,贪赃枉法,肆玩弄法律,使恶人得不到惩罚,好人得不到保护,人们还凭什么相信法律、信仰法治,还凭什么让人们认为守法有利、违法有害?如此下去,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将成为缩镜中花,水中月。

    法张我荣,法驰我耻的。为此,法官要有强烈的荣辱观,有责任担当意识。自觉珍视自己的职业,珍惜职业的尊荣,认真地学习法律,自觉把遵守法律,正确地适用法律,勇敢地捍卫法律做为终身的追求。把维护法律权威,维护司法权威与维护自己的职业尊荣紧密地联系起来。胸怀治国之志,坚守法纪底线,不断进行对党和人民知恩、对工作知责、对生活知足、对自己知节等方面的良知修养,坚决顶住来自利益、亲情、权势等方面的诱惑和干扰,永远不做法律的叛逆者,不当没有纪律约束的特殊人。让自己身边的群众,让接受裁判的当事人,从法官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感受到法律、法治的精神不可侵犯,从而,逐步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SYX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