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尉 氏 法 官 情 系 贫 困 生

  发布时间:2011-07-28 18:28:42


    7月5日上午,正在埋头撰写判决书的尉氏县人民法院蔡庄法庭副庭长文魏接到一个电话后,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喜悦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原来电话是他资助的一名贫困初中生何飞燕打来的,何飞燕以全乡第二名559分的成绩被尉氏三中录取,专门打电话向文魏报喜的。

    事情还得从二年前说起,一次文魏同志在办案过程中,偶然了解到辖区南曹乡何庄村初中生何飞燕家庭非常困难,母亲多年前离家出走,她与年逾70岁的父亲相依为命,家中唯一值钱电器就是一台黑白电视机,三间破瓦房摇摇欲坠。几年前因为父亲在一次事故中摔断腿,懂事的何飞燕在家休学一年照顾父亲,那年她才12岁。虽然家庭困难,但并没有挡住何燕求学的渴望和学习的热情,她在南曹一中一直名列前茅,是老师同学们心目中公认的好学生,学习的好榜样。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文魏同志又到何飞燕就读的南曹一中,找到何飞燕同学,进行了长时间沟通和交流,文魏被何飞燕同学不畏困难,孜孜以求的学习态度所震憾和感动,他立即向校领导和班主任表达了要资助何飞燕同学完成学业的想法,这种想法得到了校领导和班主任的赞赏和支持,回到家以后,这种想法也得到失业在家的妻子的赞同。说起其实文魏的家庭条件也不富裕,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妻子失业在家,文魏每月工资仅1500余元,现在还在老家农村居住。虽然有这些实际困难的存在,但文魏感觉到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当得知群众不困难时,应该伸出援助之手,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一种力量的支持下,每年文魏从自已微薄的工资中拿出1000元资助何飞燕,按时交给班主任,以保证何飞燕完成学业。何飞燕在文魏的资助下,免除了后顾之忧,学习更加勤奋刻苦。汗水终结硕果,在今年的中招考试中,她以全乡第二名的成绩被尉氏三中录取。7月11日,文魏又带领她到尉氏三中报到注册,又为其交学费1000元,并承诺以后每年资助2000元,直到毕业。在报到后文魏将何飞燕同学接到自己家中,象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共同生活了一周。

    现在文魏与何飞燕像其乐融融的一家人一样,何飞燕经常像女儿一样经常向文魏汇报自己学习生活情况,文魏也经常像父亲一样关爱着自己的女儿何飞燕,这种爱在一直在传递和延续着。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