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能力作风建设年-法官风采展】张宇:公正执法,审慎细致办“铁案”

  发布时间:2022-04-19 10:07:35






    张宇,男,汉族,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省尉氏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公正执法,审慎细致办“铁案”:

    铮铮铁骨担道义,拳拳赤心铸忠诚。张宇在刑事审理工作中,牢固树立公正执法,不枉不纵的司法理念,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不办错一案,不错判一人,牢牢把守好司法这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高扬法威惩邪恶。在审判的第一线,他用正义铸就着公平,用忠诚书写着公正。长期的审判工作造就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艰苦的审判工作炼就了他严谨、求实、敬业的工作作风,勇于积极办理大案、要案、疑难案。2020年审结刑事案件171件,2021年上半年审结刑事案件121件,无一错案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用精湛的审判质量维护法律的尊严和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他先后成功办理了多起社会关注、上级督办的涉黑涉恶大案要案:被告人冉玉杰等18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周廷栋等15人涉黑涉恶案件、高金才等11人涉黑涉恶案件、冉路衡等18人涉恶案件、徐凌博等19人组织卖淫犯罪和蔡南林等10人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犯罪等重大刑事案件。其中周廷栋等15人涉恶案件从受理到宣判,仅仅历时28天,撰写的裁判文书被法院评为优秀裁判文书,该案还被开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精品案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对于发现行业监管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司法建议,已分别向尉氏县公安局、司法局、洧川镇人民政府、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送达司法建议书,督促各单位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力度,力争从源头上扼制黑恶势力犯罪的发生,依法从严从重打击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净化了社会风气。

    惩教相彰,倾心挽救失足者:

    以民为本,总是一切公仆最真实的本色,梦想成真,总是岗位奉献者最美好的感受。张宇曾在少审庭工作多年,对青少年失足犯罪,他全面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创新了“去前走访失足青少年家庭,到时帮教失足青少年,回时与家长交流”工作方法,并积极自学,考取了心理咨询师三级,擅长犯罪心理学、青少年心理健康疏导,把心理咨询融入到庭审工作中,了解、掌握青少年被告人的犯罪心理、动机,找准帮教的切入点。庭审前从多方面了解他们的性格、成长环境及经历、案发后的思想状况和诱发犯罪的原因,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切实体现教育、保护未成年人的政策、实现挽救的目的。对判处的未成年人坚持进行到管教所跟踪回访,面对面的帮教回访,督促他们安心改造,脱胎换骨。切实掌握青少年失足者的思想动态、改造情况,最大限度地预防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鼓励他们成为合法公民和对社会有用之才。

    司法为民,案结事了促稳定:

    “以公正司法为己任,以人民满意为目标”。这是张宇争做一名人民满意好法官的朴素追求。他在审判工作中,忠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积极探索新时期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工作新方法,倾向调解,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注重刑调法律效果。在办理刑事案件中,涉及附带民事赔偿的交通肇事、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过失致人死亡等案件,处理这些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时,他从不把民事诉讼部分当作“附带”,而始终把民事诉讼提在重要位置,急受害人所急,想受害人所想,兼顾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加大附带民事的调解力度。对犯罪行为给受害人造成的各项损失,只要是合理合法的,他总是在庭前、庭中、庭后耐心调解,把司法调解作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指导方针的根本体现。为了彻底化解矛盾,达到案结事了,他想方设法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在调解中,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不厌其烦地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并采取邀请当事人有特定关系的单位、社会团体、人民陪审员等参加疑难案件的调解,增加案件的公正度、透明度,取得当事人的信任,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既维护了法律权威,又维护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实现了案结事了,取得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